軍隊的訓練有很多種,規矩儀式虛虛實實,如何在這個枷鎖中掙脫才是真的。上有良策,下有對策,再怎麼嚴格的管理制度仍有它的不足之處,生病的理由告訴了我們。

在成功嶺生活很難不生病的,只要有一人感冒,很地就會擴散出來,不被感染也難。在這裡要分兩個部分寫,一個是掛病號,一個是生病的蔓延。

掛病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掛病號有的是真有的假,各種理由都有,一般都是感冒發燒、肌肉酸痛(這該屬於運動的正常現象吧!)、牙痛、扭傷等,嚴重者還得出成功嶺到外面的軍醫就診。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掛病號呢?因為一旦到了成功嶺的「醫務所」,就可以不用上課出操,有時在晚上也不用參加預演或練習競賽,總之能避則避,在成功嶺真的有不少人是掛假病號,就我那群「江湖術士」的隊友就常常幹這種事,他們總是喜孜孜地回來,與大家分享他們這趟「看病之旅」,據說去醫務所還可以看電視、抽煙呢!(我想醫生應該都知道來醫務所的人的心態吧)他們拿了藥回來是不吃的,用藥公差每次要記錄他們用藥次數都是亂寫,拿回來的藥都是扔掉的,他們留下一句名言:「為了生活每日來掛病號」(改編自某電視廣告詞「為了生活每日來去洗身體」)。

至於到底有多少人在成功嶺感冒呢?用一個描述應該不會太誇張:某次結訓典禮預演,負責人要我們休息一下,頓時一千多人同時咳嗽的聲音如同打雷般,我想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感冒了,而且在預演中還是會傳來陣陣咳嗽聲,可見感冒傳染十分厲害。我大約在成功嶺的第三個星期開始身體不舒服的,在成功嶺曾經發燒過一次,不過我用晚上裹著棉被出汗的方式和大量喝水來好轉,以自己的意志撐過第一次的感冒發燒,但是之後就開始出現些微咳嗽,至第四個星期就越來越嚴重,不斷地咳嗽,這種情形到了花蓮自強監獄一直持續,直到我下單位分發到高雄才慢慢好轉,這個感冒咳嗽總計從三月下旬到五月初,持需一個多月,可見成功嶺的感冒病毒的威力很強。

生病的理由有很多種,掛病號真真假假,但是自己的身體有無微恙自己最清楚。軍隊的訓練有很多種,規矩儀式虛虛實實,如何在這個枷鎖中掙脫才是真的。上有良策,下有對策,再怎麼嚴格的管理制度仍有它的不足之處,生病的理由告訴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