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罰或許對不守規矩的役男有效,但對我們這些中規中矩的人可是吃足了苦頭,而那些福利卻讓我感到嗤之以鼻,無法讓我的心情感到慰藉,我所能作的只有讓自己視若無睹。

成功嶺中的處罰與福利,老實說,處罰的多,福利的少,而我也不會在意那些雞毛蒜皮的小福利。

成功嶺的處罰方式有很多種,有罰站、罰寫、罰當公差、罰勤、罰伏地挺身等。我在成功嶺的日子中就體驗過罰站、罰寫與罰伏地挺身。罰站有一兩次,記得時間都是在中午用完餐後的午休時間,我們的午休時間約在十二點四十至一點四時五分,這段時間曾經全中隊被罰站,那種持續站一個小時以上的滋味實在不好受。本來是休息時間被拿來罰站,下午的課可見是沒有什麼精神的。我已經忘記當時被罰站的原因是什麼,不外是是少數害群之馬(連坐法),或者是全隊表現不佳之類的原因。

罰寫則是較為輕微的處罰,通常是違反某項規定(例如說話)被分隊長要求罰寫某項規定。伏地挺身也是令大家叫苦連天的。記得三月二十三日上體適能課(碼的,生日還被受罰),實在是有太多人太白目了,三個中隊竟然有將近一半的人中途在階梯上休息,上課的教練老師看到之後很不滿意,在結束時抱怨了一下,結果十四中隊長馬上命令所有役男做三十下伏地挺身外加開合跳,這種伏地挺身不是自己做一做就好了,通常就是下去與上來之間的時間很久,且當時場地是在室外,地上是石子鋪的,壓得手掌很痛。我只能說,那一次的確是該罰,實在是太多人偷懶摸魚了,只是我們這些認真的人也遭到池魚之殃,真是爽到那些摸魚的人,艱苦到我們。

至於福利,則是打電話、去188營站買飲料以及肝膽相照(同樂會),最實在的則是放榮譽假。對我而言,除了打電話和榮譽假,其他都是很不實在的福利。平常很少在吃零食的我,怎麼可能會在軍中可以吃到零食而會感到滿意呢?記得我們中隊唯一一次的同樂會是在三月二十九日晚上,那是因為我們在趣味競賽中拿到第三名,所以中隊給我們的福利,所謂的肝膽相照或同樂會,只不過是買買零食與飲料,在晚上的時間給大家吃吃喝喝與看電視,但是對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對於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以及陌生而厭倦的軍隊生活,根本無法產生「同樂」的感覺,我倒是還希望他的福利可以給我的是有充足的時間洗澡或者是給我補個眠勒。

另外,成功嶺還會辦一個慶生會,時間是在晚上。那天晚上的晚餐會稍微豐盛一點,下午分隊長就會開始找役男出公差,要作什麼呢?當然是要佈置餐廳囉!要把那硬梆梆的餐廳佈置一下以晚上慶祝。我算是幸運嗎?因為我剛好是三月的壽星,可是對我而言,在軍中根本沒啥心情過生日的,只能安慰自己這是國家在幫你慶生。成功嶺送給每位壽星一張制式化的卡片、一個鋼碗、和不算小塊的麵包,各中隊也分配到幾個慶生蛋糕,接著長官會要求三四月的壽星起立,接受大家唱生日快樂歌。這點倒是蠻特別的,畢竟自己是壽星,但我還是記不起來我當初心裡想著什麼?腦袋一片空白,感謝國家幫我慶生嗎?總之,唱完之後我很快地就坐下把蛋糕分給同桌的同伴,趕快吃自己的晚餐,畢竟晚餐時間不長,沒太多時間慢慢啃麵包,或者看別人和分隊長瞎起鬨(晚餐吃飽才是重點啊!)。這就是我在成功嶺的慶生會,不過當時我的生日已經過了。

軍中的福利與處罰都是一種愚民政策。他們總是希望用吃東西、看電視…等物質來填補我們,就像孩童般給你糖吃,要你服從。處罰或許對不守規矩的役男有效,但對我們這些中規中矩的人可是吃足了苦頭,而那些福利卻讓我感到嗤之以鼻,無法讓我的心情感到慰藉,我所能作的只有讓自己視若無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